close

        日子過得很快,一年似乎匆匆過去,在比賽落幕後,我們都忙著朝人生的下個階段做準備,但現在總算暫時可以放下,於是開始撰寫。

        不是義務,但總覺得有傳承的責任,畢竟去年在比賽的時候 我們可是看了穩拿五虎的分享來激勵自己http://www.mbatics.com/2010/07/2010atcc.html,那篇寫得超好所以想了很久要怎麼呈現才能完整表達,且達到對自己和世人有個交代的目的,於是拖稿拖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用去年12月在政大校內辦的分享會PPT佐以文字說明,這樣應該比較容易明白。

        第九屆ATCC的冠軍隊伍ACTer代表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們的比賽經驗,希望這對你能有一絲啟發,寫的不夠好就敬請包涵囉: )


ACTer  

 

正文開始  =============================================================

(1)賽前準備

賽前準備  

時間、決心、好隊友」,這是你在決定參賽前就一定要有的認知,你的時間一定會被全面壓榨,就算你實力很強,但有些靈感和火花就是要藉由時間才激盪的出來,我當初只有15學分,但仍然在期末考時和夥伴苦不堪言,最後就被迫犧牲部份成績,這不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是根本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你管理,所以這是在選課時就要自己權衡的。我在開幕式拿到活動手冊時,我就在上面寫「我想贏、我會贏、我要贏」當時覺得自己很好笑,但最後我實現了,是這樣的決心讓自己全力以赴,要我就要玩大的,不要半調子比賽課業兩頭空,好隊友我移到下部分細談。

 

(2)夥伴組成

        不管是哪一屆的比賽,在最一開始勢必面對選擇隊友的關卡,我的建議是多元但最好有至少兩位隊友受過商學訓練以我自己身處的政大商院為例,各式各樣的報告就算不盡完美也身經百戰,報告模式流程台風ppt樣式呈現說話起承轉合皆是重要的配角主角當然是讓你們腸思枯竭的內容)。

夥伴組成   

        此外,有些人格特質可以幫助你在比賽路上更加順遂,這五種人是在選擇夥伴時可以稍微留意的,燈塔人的功能是可以帶領團隊往對的方向前進,當大家累的時候,要有他來鼓勵大家,討論不對時,燈塔人要即時跳出來喊卡,不要浪費時間,一般是隊長會擔任這個角色;讀書人是要當比賽內容要用到各種理論來輔佐時,總不能都沒人知道,理論在這個比賽中不是用不到,創意也不該全都天馬行空,怎麼用才是王道;苦力人應該每個人都要是,只是當大家都在煩躁時,如果總有個人默默完成細節,會是隊伍裡堅強的後盾;點子人會刺激團隊創造力,就算點子很莫名,但稍微修改一下可能會搖身一變成最佳企畫;美感人在修飾PPT或是書面排版時很重要,閱讀的舒服難易與否,絕對會直接影響接受訊息方的觀感,不可不慎喔!

 

(3)影音履歷

        最近幾屆入選75強的影音履歷和隊伍組成觀察下來隊伍本身的實力和風格是重要關鍵,大於所謂的影音效果,比賽志工實習社團獎學金各種校內外活動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如果才大一大二的學弟妹不妨先專心累積不同方面的經歷才是未來入選比賽的王道。ACTer因為五個人都有交換學生經驗,所以我們拿這點當成我們不一樣的地方,而英文字面意思也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當初我們的影音履歷其實美化部份很普通(雖然我的夥伴做得很辛苦T_T),但有把握住每個人都要說話的原則,且有清楚提供每個人各式各樣的資歷來證明我們可以勝任,連結是我們影音履歷給你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9fM3Ds998c

 

(4)八大原則,致勝關鍵

        其實比賽過程中,遇到很多貴人指點我們,尤其是指導我們的企業- 研華科技同仁,以下八點是我們在過程中曾被提點過,或自己曾犯錯過的重要心法,不敢說這個規則適用每個企業議題,但是是可以檢視自己企畫的方針。

 競賽過程  

1. 圖的閱讀速度會比文字高很多,所以與其用文字說明你的想法,不如放個易懂的圖讓人眼睛減少疲勞,可以更集中精神專心聽你說話,在政大四年多,常常做出很精美的ppt,什麼都有、五顏六色、箭頭動畫飛過來又飛過去,滿滿的一張PPT,然後我們拿同樣的風格給董事長看,就被指出說太複雜,眼睛不知該往哪放,嘿~ 你以為主管們的耐心和時間有多少?可以應用一些動畫的出現或消失,讓聆聽者眼睛可以放一個地方就好,另外投影片的C.I.和風格也要記得和公司形象有整體性,專業度會提昇。

 

2. 了解公司不只是單從公司網站,也可以從一些新聞稿、歷年公司廣告、和公司同仁進行訪談、甚至是公司員工的部落格,想盡辦法了解公司的文化、歷年來的活動和作風才有機會做出最適合那個公司的企畫,有時候不是你的企畫不夠新、不夠酷,是你根本就不知道其實那家公司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人家就喜歡吃芭樂,妳給他一顆精心栽培的黑金剛蓮霧,豈不是白搭。

 

3. 同業面對類似議題時,他們是怎麼做的?(How, What, Where, When, Why)去拆解這些內涵,參考其可行性、效果怎樣,不是叫你照抄,是讓他們當你的實驗品,效果好?為什麼?有沒有我可以取才的點?然後我可以怎麼樣調整會做得比他們更好,有機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同業也不是笨蛋,說不定你以為的好處,背後有他們專業的分析和考量,但總是一個可以切入的方向。

 

4. 在每次交稿前,我們幾乎都是熬夜到早上,甚至是下午交稿,我們就做到中午,超過30個小時沒睡覺也是撐著拼,連洗澡都順便省略>/////<,大家時間一樣多,好可以更好,不准放棄。


競賽過程2   

5. 「題目要什麼,作答前要看清楚」,廢話,正常人都知道,不好意思,就是有遇過完全偏題的學弟妹,題目要你幫他們經營社群網站,你卻告訴她公司網站要怎麼改會更好,那你要公司拿你怎辦?每個題目的字都可以是關鍵字,而每個關鍵字更是要讀懂,有一絲不確定就要在一開始公司參訪時就要問清楚、問詳細,萬一做錯方向或只做其中一半,逝者已矣,落淚也來不及了。

 

6. 大學生常常有無限創意,可是,我們會忘記預算、人力可否負荷、市場接受度、公司文化和形象符不符合等實際考量,你覺得有趣的,在實際執行上會不會造成什麼風險,而我要怎麼避免?而這對公司整體發展真的是有益的嗎?這些往往會成為企畫被接納與否的重點。

 

7. 邏輯性和連貫性是我覺得很重要卻又常被忽略的一點,因為包括我們都曾被嚴重指導過這件事,為什麼你的活動要AàBàC,CàBàA可不可以?如果順序可以這樣亂調,那你下個活動有沒有建立在上個基礎上,如果沒有,怎麼1+1>2,這樣不夠有效率,公司就是想花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短、中、長期不是說說而已,短期要能為中期目標打基礎,中期要能看到長期願景,不可不慎啊!

 

8. 整個企畫做很多事,真要講可以細講200分鐘,但事實是你只有20分鐘,一般來說,主架構抓出來,強調核心目標和願景,然後完整細講兩到三個重要大活動,時間就差不多了,不要貪多,理性展現企畫中最有價值的部分絕對比氣喘吁吁草率帶過來的好。如果評審真覺得對企畫有疑問和沒做到的事,Q&A他們不會放過你的(笑),此時就是你告訴他們,您的疑問我們有考慮過,可以請您參照企畫書第X部分,我們的想法是... You got the point!而且還可以花掉時間XD 


(5) 後記

天阿,這篇文簡直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但我終於說完了,所有武功秘笈絕不藏私,反正每個人能心領神會多少,真的只有走過一遭才會深刻明白。ATCC是我大學生活中最難忘的記憶之一,那些做到要死要活的夜晚都過去了,該黑的肝也黑完了,深切記在心中的那些誰也拿不走,而拿到冠軍不過是運氣好有貴人相助罷了,下台一鞠躬!耶比!

ACTer2  



arrow
arrow

    魚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