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again:

        最近應該正值實習面試的期間,所以瀏覽量默默增加,但畢竟這是將近兩年前的事,我盡可能的回想,然後輔佐當年自己在個版的筆記,如果有缺漏的地方,請後進或長官多多包涵,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寫信給我,我會視情況回覆。其實如果你想帶著未知的冒險展開實習生活就不要往下看了,因為會破梗,但如果有太過美好的期待,那其實也不是很必要啦,畢竟還是工作。

 

第一天和基本規定       

        依照指定日期報到的當天,所有實習生會先簽實習的合約和了解一些公司的基本規定,之後就會拿到妳的ID Card,也就是門禁卡,門禁卡上面會有照片和單位名稱,這個在之後離開時要繳回,沒有門禁卡就沒有腳穿梭各樓層,所以上班一定要記得帶。接著,我們就先在會議室進行一些公司的基本介紹,包括公司的核心精神、歷史背景等,九點上班,上班不打卡,但大家幾乎都會準時到,六點半下班,中間休息一個半小時,基本上責任制,辦公室不可以吃早餐,有專門吃飯的地方,公司不供餐,有的單位會統一訂便當,我們單位是會一起出去吃。上班的衣服不要過度邋遢即可,因為大家都穿的普通,不至於爭妍比美。我只有面試那天穿過正式服裝(笑)

        扯遠了(拉),當天解釋完公司背景後,HR會帶我們逛每個樓層,每樓有不同的部門和功能,最好稍微記一下,因為用的到,然後我們十幾個實習生就會被分配到不同部門和樓層去囉。

       

基金會的實習生做什麼?

        這比較是我可以詳細回答的內容,也比較口說有憑。我們單位人很少,卻要作所有的事情,上至策劃活動聯繫長官,下至整理場地搬貨打掃,所以和其他單位實習生比較不同,我什麼都做,最簡單的,影印、倒水、準備開會資料、送信去寄、分信給夥伴我都做過,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這也是考驗自己細心的程度,光要寄個信,就要考慮用途、重要信和拿秤量,貼錯就是浪費錢,領信時,剛開始我和五樓的櫃台不熟,每次都覺得她很兇,到最後努力混熟了,還可以開玩笑,走了還拍照留念,其實阿,在實習過程中,真的不能期待一開始就做太能”發揮實力”的事,因為你的實力,不一定對既成的團隊有正面效果,反而是多培養一些待人接物和觀察的能力我覺得更受用。

        除了上述打雜的事,基金會有一大塊業務是辦一些社會公益的活動,當次我遇到的是要辦台北台南各一場的環保活動,活動策劃部份已經進行差不多,也有和公關公司合作,但還是有多如牛毛的細節要處理,ex:要和各店秘書確認支援內容和人力、和贊助廠商確認東西到的時間點、要發放的禮品哪裡來、包裝好沒?怎麼送?還要勘查場地、佈置會場、和表演團體接洽,到接近活動準備後期,其實我剛實習兩個多禮拜,就接了物資組副組長,還要帶活動當天來的志工和支援人力,分配工作下去,在活動現場不斷走來走去監督確認,遇到任何突發狀況,就要速速處理,甚至面對讓人無言的民眾要怎麼讓他們滿意,免得下禮拜上班接客訴,這些都是每天累積來的成長,我和我的夥伴是並肩站在一起往前衝,所以其實我很少準時下班,就算我其實可以,但還是會盡量問同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很多雜事或小事,妳願意用心把他做好,同事也會漸漸了解並信任你,進而給你更多機會展現自己,活動前一天,我和同事在公司忙到快12點,然後衝最後一班捷運回家,當下很辛苦,但很快樂,因為你知道自己是重要的,而這些不是理所當然該學會或是因為你是實習生不拿錢人家就該教妳,都是邊做邊學,然後下次會更好。偷偷說,我們單位累歸累,每天回家都沒力氣做上網以外的正事,可是實習生畢竟還是沒有正職辛苦,正職的哥哥姐姐都很疼我,直到近兩年過後的現在,我們都還有保持聯絡,會一起吃飯,偶爾有活動我也會回去支援:D

 

其他單位的實習生做什麼?

        我們那屆還有行銷、資訊、財務、HR,有時候實習生也會提到彼此的工作情況,行銷部做的事沒有我當初想像的那麼有趣,課本學的4P、STP、行銷研究,大部分都不是妳在這份實習工作可以用的到的,時間短短兩個月,能做的真的很有限,太機密的事情大概也輪不到你做...然後坐我旁邊的HR有為青年實習生,拉了不少新贊助,也蠻酷的(雖然我們都用不到那些福利XD),不過他每天還要去停車場數車停了幾輛這點倒是被我們糗...(為了停車證的製作和發放),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是我穿著短褲踩在紙箱上豪氣的打包要用的東西,扛來扛去,然後他穿著襯衫在位置上優雅的整理數據,這大概就是不同性質工作的必然結果。其他單位的性質據同事們說就是蠻無聊的...,要常做重複且沒有挑戰性的事,不過這點可能對大部分的實習來說都是難免,另外不管哪個單位都沒有外部網路可用(要特別申請),所以有點麻煩,然後幾乎每天都可以準時離開。

 

參訪行程

        在某個午後,公司帶我們到某大店參觀,真的還蠻有趣的,我們從員工的辦公室、休息區、進貨倉庫、儲貨倉庫和賣場內部的烘焙區、冷凍庫都有去參觀,也有各區塊的負責人幫我們講解,滿足我們用不完的好奇心,然後會有很多原來在心底那個小小的自己驚呼。參觀完還有剛出爐的麵包飲料當下午茶XD

 

最後的presentation

        第一屆的實習生,難免會有白老鼠的意味,但這就是溝通和互動可以調整的機會,我和HR的另兩位實習生在實習結束前在數個部門的主管前報告我們的收獲、成長,以及給未來公司實習方案和實習生一些建言,如何讓雙方更好,報告本身受到我家老闆誇獎,成就感不言可喻,然後我就飛往越南、大陸繼續我下趟旅程了。

 

後記

        基金會的工作性質和內容大概就是我上面講的那樣,去年基金會也有招募實習生,可是沒有找到適合的人有點可惜,因為我的同事真的很棒,我那屆其它實習生都說我是夢幻實習生很羨慕我,因為可以學到很多在學校內沒機會學到的事,同樣是辦活動,可是我們要的更多,公司要怎麼曝光,和媒體之間的關係都是很有趣的事,所以,如果妳和當時的我一樣熱情、樂觀、好相處、不怕吃苦曬太陽,那拜託你趕快來基金會效勞吧!!!   

放一張工作時的合照給你們瞧瞧XD 當屆的活動代言人蝴蝶姊姊本人好親切~~

說話聲音我都要融化了~  

CARREFOUR   

arrow
arrow

    魚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