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是家樂福總公司第一屆的實習生,所處單位是HR底下的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有鑒於這兩年都有學弟妹問我家樂福總公司實習的事,所以我決定乾脆把整個過程,從進去前的面試到實習時的確切內容和大家做一個分享,所以,看完就不用再問我了,因為我能說的都說了XD

 

面試過程:

(1)第一關 - 履歷表

        一開始實習的資訊公告後,是先要求寄送履歷過去,這是第一關。個人覺得履歷撰寫方法大同小異,就是展現自己的企圖心和多元實力,我寫了兩頁,當時的我當過社團幹部、系學會幹部、營隊負責人、參加幾個零星的商業競賽但都沒得名,在同儕中其實並不特別,後來履歷寄過去後HR還有再要求填一份制式的履歷,然後就是接到電話了,當時我在履歷中的第一志願是行銷,不過因為想選行銷的人超多,所以HR在電話中問我對基金會有沒有興趣,其實當下不是很懂,但還是覺得試試看就答應下來,於是之後就前往位在北投的總公司進行面試。


(2)第二關 – 筆試

        其實筆試和面試同一天,但我分開說明。

        當時的筆試內容有三部分,是給你約40分鐘的時間寫,第一部分是英文,英翻中、中翻英各一小段,英翻中大致沒什麼問題,內容是有關環保保育之類的議題,中翻英根本沒翻完,因為我先寫後面的題目了,內容是一段有關家樂福的報導。第二部分是智力測驗,就是那種幾何圖形,然後讓你選接下來會是哪個,多一顆球或是三角形往哪邊轉,偏向邏輯推理,印象中還有類似語文之類的推理,測試的是文字程度,都是選擇題。第三部分是情緒管理和人格特質的問題,比如說遇到某種困難時會選擇什麼處理方法,你覺得自己是偏向冷靜還是熱情的這種題目。三個部份的問題,其實我完全沒有準備XD而且寫的當下很緊張,因為我旁邊還有另外兩個人都是埋頭苦寫,寫完HR就把你帶到另個地方坐著等面試,我覺得筆試沒什麼技巧可言,就是盡量寫就對了!

        當天那個時段來參加筆試面試的至少有十幾個人,然後直到我走時,還有人陸續來報到,大家都是著正式服裝。


(3)第三關 – 面試

        面試有兩批人馬,第一次是被帶到小房間和HR姊姊一對一(當然我都是事後才知道他們誰是誰),問的內容幾乎都是針對我當初寄過去的履歷表以及大學生活問,比如說:

1.你對家樂福了解有多少?

2.這個工作沒薪水 為什麼會想來面試?

3.你覺得你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4.你最喜歡和討厭的科目各是什麼?

5.你為什麼這麼喜歡行銷?

6.你在你的工作經驗中遇過最有挑戰的事是什麼?

7.你覺得團隊合作的優點和缺點各是什麼?

8.請說明一個你做過的團隊合作的例子?

       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我是應接不暇,甚至有結巴和一片空白的時刻,緊張到不行,我自己本身是還蠻善於表達的,但那次的表現其實並不好,面試完之後,又被領到等待區稍作休息,等待第二次面試。休息過程中其實我很懊惱,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這麼差,所以也不容許自己只有這樣,快速的做個心理建設:要加油,不然實習機會就飛走了!然後我又被帶到另個小房間。

        這次我嚇了一跳,因為我一個人要對五六個人,甚至空間都要坐不下了,一坐定我對面的面試官就很有媽媽溫馨感的請我自我介紹,有了心理建設加上微笑我就侃侃而談,這次表現就落落大方的多了,後來又請我談我帶服務隊和在夏令營當講師帶小孩的經驗,因為是自己熟悉的內容,所以我講得很開心,也很有自信,全程充滿笑臉,然後盡量把自己特質和過去經驗與未來的工作內容做連結,除了媽媽面試官還有另一位男性長官也有發問,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分別是基金會總幹事和人資老大,因為基金會的工作比較累,有被問到體力方面的問題,其實我有運動的習慣,個性也比較男孩子氣,所以這些是難不倒我,還有被問到有沒有其他實習我有照實回答還有其他實習不過結果還不知道他還問了我覺得另邊實習成功率有多高,我有照實回答接著他就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啦,我就問說 你們希望找到什麼樣特質的人,我們希望找到個性活潑外向的blahblah....我又問到 那這個單位 會有幾個實習的名額,答案: 1個,這關雖然有開口問我問題的只有兩個人,不過我在回答的時候 有保持微笑 眼睛有掃射全場的面試官,而誠如之前所說 我的心情穩很多,所以在這關我的回答態度蠻輕鬆的,整個過程很愉快,這次面試後我有稍微放心一點,然後就蹦跳的搭捷運去了XD


        過幾天我就接到錄取通知了,尖叫!!!


        事後,我和總幹事聊起我會錄取的原因時,她說其實我和另個女孩各方面的條件差不多,不管是經歷、學歷還是個性,但最後我勝出的原因是我的表達能力,所以囉,未來要面試的後進可能要在平常就多加強這點,我大學時在這方面是有盡量在訓練自己的,多爭取上台報告機會,不要逃避,因為這些都是你未來的養份阿。

        下篇來談進家樂福之後的生活。

ps. 因為我有寫個版的習慣,所以我有回去翻過去的記錄,所以內容記得還算蠻詳細的~

arrow
arrow

    魚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